*奇想西卡*

« [手紮] 主機升級 -2 | Main | [美食] 拾月 - 日本料理 »

21 十二月, 2006

[串聯] 大學教育大調查

網路服務 — 作者 segaa @ 13:15
 
天下雜誌》最近公佈「大學教育大調查」結果,
調查顯示,有將近九成的大學生,認為「讀大學不值得驕傲」﹔
另外,也有八成以上的大學生,擔心在台灣讀大學,將來面對全球化市場會缺乏競爭力。

台灣的大學過度膨脹,學校錄取率愈來愈高,大學的門愈來愈寬,但學士學歷卻愈來愈不值錢﹔
誠如日本作家村上龍說:「考上好大學,就能進入大公司或公家機關工作,從此過著安心穩定的生活,這樣的時代,已經結束了。」

那麼,你的未來,究竟在哪裡?
未來,有無數種可能,機會只留給準備好的人。
所以,大學四年,請好好地培養你的關鍵能力,為未來做準備。

關鍵能力1.
認識自己 開發生命的寶藏

在希臘神話中,當人對命運有所困惑時,都會到神殿來問神諭,
而在德爾菲阿波羅神殿中,刻有一句話:「know  thyself」-認識自己。

認識自己,發現自己,探索自己,挖掘自己的生命寶藏,是一輩子都要學習的功課。

念大學最重要的一件事,就是認識自己,開發自己的生命寶藏。

從現在開始,請花時間好好想想──你希望成為什麼樣的人,你在乎的價值觀是什麼,
你想做什麼事,你的專長是什麼,你還欠缺什麼樣的能力,

然後幫自己畫藍圖,擬定栽培自己的計劃,朝這個方向前進。

別擔心不知道該做什麼,重要的是持續追尋,每走一步,就更接近自己的內心,
50步不夠,那就100步。

關鍵能力2.
接軌國際 建立與全世界超連結的能力

台灣,是我們成長的故鄉,但是我們未來的舞台在全世界,競爭也來自全世界,

全球化的浪潮來勢洶洶,當世界變成平的,只要有寬頻,有網路,只要有雄心,有和全世界溝通連結的能力,不管你在哪裡,都不會被邊緣化。

現在,你準備好要當一名國際人和世界公民了嗎?

關鍵能力3.
深思考 培養一套學習方法

念大學的目的,就是為自己加值。

世界變化之快,在大學所學的專業知識,出學校後五到十年,將完全過時。
大學,只是知識的起點,如果在這四年內,自己能夠學會系統思考,發展出一套看世界、看事物的架構,培養深度思考的習慣,將可因應未來變動的年代。

現在 我們可以做些什麼--
年輕人站出來,用實力決定你的未來

全球化的浪潮來襲,全世界的年輕人都在躍躍欲試,準備大展身手,
台灣的大學生,你有無限的潛能,可以站在世界的舞台上,
天下雜誌號召百萬大學生,發起「大學2.0運動-大學生關鍵能力養成計劃」,
邀請大家一起呼朋引伴,用你的熱情和創意,用實力決定自己的未來:

方式一 活動大串聯

不管你是現在式或過去式的大學生,如果你對台灣的大學教育,還有一些期待,
如果你和我們一樣,希望台灣百萬大學生的未來會更好,
那麼請加入我們,參加活動大串聯活動。

方式二 用行動證明你的努力

從現在開始,用具體行動,培養你的關鍵能力,
請選擇上述任何一項關鍵能力(認識自我、接軌國際、深度思考),或其他大學生應該具備的關鍵能力,提出自己的學習計劃(字數不限、形式不拘,除了文字之外,也可用照片、影片等形式表現),或是你的獨特學習經驗(如我的英語學習心法、我的自我追尋之路......),發揮web 2.0 精神,與更多人分享。

馬上參加活動>>


« [手紮] 主機升級 -2 | Main | [美食] 拾月 - 日本料理 »

迴響


發表迴響






Powered by LifeTyp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