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reamcast

 

H1N1 新型流感與一般感冒症狀比較表

一、世界衛生組織警告,全球H1N1新型流感疫情暴發大流行,H1N1新型流感來
  勢洶洶,疾病管制局預估,未來新流感感染進入高峰期,國內感染人口將達三成,請各位多加注意。
 
二、如附件傳送H1N1新型流感與一般感冒症狀比較表,敬請參照。
 
 

H1N1新型流感 VS 一般感冒症狀比較表

H1N1新型流感

一般感冒

3-6小時內會急速發高燒(37.8度以上)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且會急速的全身性肌肉酸痛

逐漸發燒及全身性肌肉酸痛

80%以上會有嚴重的頭痛

輕微的頭痛

無流鼻涕但有咳嗽及喉嚨痛

流鼻涕及咳嗽

幾乎沒有打噴嚏(較不常見)

打噴嚏

37.8度以上之高燒會持續3-4

偶會發高燒

嚴重的全身性肌肉酸痛、關節疼痛

輕微的全身性肌肉酸痛、關節疼痛

大多數的人會有發燒惡寒

偶會有惡寒

持續會有嚴重的疲勞感與虛弱

輕微的疲勞感

扁桃腺不會腫

扁桃腺會腫

會有嚴重的胸部壓迫感

無胸部壓迫感

 

祝大家 身體健康~~~

Take care~~~

 

作者 dreamcast (General) :: comment (0)
作者 dreamcast (General) :: comment (0)

 

胃寒 吃冰小心 【葉慧昌卅中國醫藥學院副教授】 
大熱天吃剉冰,涼意沁人心脾,原是一大享受,但有人吃完馬上胃痛;有時連吃香蕉、橘子、西瓜、水梨……都不行。只要一受點風寒,別人是咳嗽、流鼻水,他卻腹痛、拉肚子,一切苦果先由腸胃來承擔。 

一般而言,感冒以後症狀雖然與病毒特性有關,但由於每個人的體質不同、臟腑脆弱點不一,有人因感冒形成肺炎,有的引發哮喘,有的導致鼻炎,有的演變成腎臟炎,有的一感冒就腹痛、腹瀉。 

中醫所謂的「寒邪犯胃」是因飲食不節,貪食生冷或直接受寒邪(病毒也包括在內)而致,使得胃脘疼痛,得溫痛減,痛時常兼惡寒,或嘔吐白沫,口不渴或喜熱飲;此時可用良附丸加味來溫胃散寒。 

至於「脾胃虛寒」則非外來寒邪引發,而是本身由內而生的虛寒所致,常見於潰瘍病、胃神經官能症。患者會胃脘隱隱作痛,綿綿不絕,食慾減退,泛吐清水,喜按喜暖,飢餓或遇冷時疼痛加重,四肢冰冷,大便拉稀;可用黃耆建中湯加減來溫養脾胃。 

脾胃虛寒者病程多較長,是虛而有寒,以虛為主;寒邪犯胃者發病急驟,以寒為主,虛象不明顯。當然,脾胃虛寒者特別容易引來寒邪犯胃,要是內寒外寒交迫,症狀就更嚴重了。 

總之,胃寒當然要「暖胃」。清朝林珮琴《類證治裁‧胃脘痛》記載:「因客寒犯膈而猝痛者,嘔逆不食,當溫中散寒。……積寒致痛,綿綿不絕,無增無減,當辛溫通暢。」治療脾胃病的溫中散寒藥,常選用乾薑、川椒、丁香、吳茱萸、良薑、肉桂、附子等,這類藥有加強胃腸道的消化吸收功能,間接地補充熱量,改善人體能量不足的狀況。 

然而,胃寒的人,也要小心「冷熱不和」,元朝朱丹溪《丹溪心法》說:「若明知身受寒氣,……而得病者。於初得之時,當與溫散或溫利之藥。若病得之稍久則鬱,久鬱則蒸熱,熱久必生火。」臨床上出現口苦、噯氣、嘔吐酸水苦水,表示有可能變化成為寒熱夾雜的證候。懸壺子按:感謝本文承蒙 HOU 簡報找尋 

胃寒患者,對於生冷瓜果、冰涼飲料、啤酒等最好敬而遠之,平時更需注意腹部保暖,多聽老人家勸告,穿著不要只顧流行,小心肚臍吹到風,因為肚子受到冷的刺激,會激發副交感神經的活性,導致胃腸蠕動變快而拉肚子。 

由於胃寒形成,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,誠如明朝虞摶《醫學正傳》所說:「胃……寒則腹中痛,不能食冷物。」「致病之由,多因縱恣口腹,喜好辛酸,恣飲熱酒煎炸,復餐寒冷生冷,朝傷暮損,日積水深……故胃脘疼痛。」唯有懂得未雨綢繆,腸胃才不會老是跟自己過不去。 【2003/07/16 聯合報】

 (閱讀全文)

作者 dreamcast (General) :: comment (0)
作者 dreamcast (General) :: comment (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