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reamcast

星期一, 二月 14, 2011

腸胃型感冒易傳染,春冬之交預防不可少

文.大林慈濟綜合醫院

2010/03 康健雜誌 3月份網路專欄 
春冬之交,正值輪狀病毒發威的季節,春節假期家人團聚,發生不少腸胃炎病情,緊接著又是各級學校的開學,都容易因為群聚而傳染。醫師提醒,有腸胃型感冒患者,要特別注意主要照顧者的感染預防,勤洗手、用漂白水清潔環境,使用酒精消毒效果不佳。

過年期間各大醫院急診暴滿,患者都以腸胃炎居多;大林慈濟醫院斗六門診部小兒感染科醫師王俊隆就指出,他在過年值班看診,約有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的小兒患者都是急性腸胃炎。他說,引起腸胃炎的原因很多,常引起病毒性腸胃炎有輪狀病毒、諾羅病毒,細菌性的腸胃炎則包括志賀氏菌、沙門氏菌等。由於病毒性腸胃炎與感冒一樣,都是病毒所引起,所以也稱為腸胃型感冒,是冬天最常見引起腸胃炎的原因。

王醫師指出,既然稱做腸胃型感冒,當然也像感冒一樣很容易傳染給他人。他在病房常常見到的,罹患腸胃炎的小朋友住院兩、三天,病情已經開始好轉,主要照顧的阿嬤或媽媽卻開始上吐下瀉病倒了。

輪狀病毒好發於冬季、諾羅病毒則一年四季都有可能發生,預防染病的最好的方法就是阻斷傳染。王醫師說,與患者分享食物,或患者的嘔吐物、排洩物都含有很高的病毒量,只要沾染到都有可能被傳染,所以患者及主要照顧者都要注意勤洗手、戴口罩。沾染過嘔吐物的環境一定要用漂白水消毒,因為腸胃炎病毒無外套膜,酒精消毒效果不佳。

 王醫師表示,照顧腸胃炎患者,飲食方面應口服電解水液或粥湯,禁食油膩食物或牛奶,小兒患者還要特別注尿布疹的問題,不要使用濕紙巾,腹瀉後用水清洗,最好等小屁屁乾了之後再穿尿布。他強調,腸胃型感冒傳染力頗強,冬春之交,又值開學時節,家長一定要特別小心,養成小孩勤洗手的好習慣,水果洗乾淨再吃,以避免感染。

 

作者 dreamcast (General) :: comment (0)

發表迴響

標題

內容

暱稱

Your email address

個人網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