奈得狂想

« [健康] 瘦身操 | Main | [轉貼] 5種獲利模式 當部落格新貴 (下) »

[轉貼] 5種獲利模式 當部落格新貴 (上)
2006/04/03,22:47

5種獲利模式 當部落格新貴(上)

本文章由Smart智富月刊提供
5種獲利模式 當部落格新貴(上)


2006/03/14

部落格是新型態的賺錢機會,多數人都在摸索當中,但是從國內外現有的成功案例,可以歸納出幾個可行的獲利方式。想要到部落格搖錢,以下5個模式,可以幫助你順利搭上這波網路傳奇,變成部落格新貴。

模式1:經營特色優「格」,成為明日之星

彎彎在部落格走紅,接著出版塗鴉繪本大賣特賣,是最明顯的例子。蕃薯藤副總經理陳中和分析,彎彎網誌紓解心情的隨筆內容、KUSO(好笑、隨性)式的創作風格,相當吻合時下社會的現況。

從分享出發、發布獨特有趣的看法,靠著網友的爭相走告,優格(部落格)的影響力擴散,商業價值就會自然出現。彎彎歡迎大家使用MSN大頭圖,個人風格十足的畫風更是引來人氣,之後被出版商相中,大大小小邀約不斷,身價因此水漲船高。

中時電子報部落格負責人權自強點出,「彎彎現象」解答了一個成功部落格的關鍵:特殊性。事實上,不論是虛擬網路、還是實體出版,都要回到內容本質,不同的是,部落格提供了一個免費曝光的管道,讓人人皆有表演舞台、都有發聲機會,但會不會成為明星,得各憑本事。

倒是部落格有一個好處:可測試人氣。關耀輝,原是聯電資訊部經理,因為喜愛攝影,架設了「耀輝的旅行與攝影筆記」部落格,當他準備將攝影集出版時,就是先在自己的部落格上打出預購訊息,等到預購量達到一定水準後,才進行實體出版。

1960年代被稱為媒體先知,提出「地球村」、「去中心化」等概念的麥克魯漢,曾經預言未來將是「人人皆為出版家」的時代。部落格的便利性與串聯的強大功能,讓麥克魯漢的預言得以實現。

但要如何在全球每秒產出一個新部落格的環境中脫穎而出,讓網友願意駐足圍觀,則需要從培養知名度、及固定讀者群開始,而這又仰賴網誌的鮮明個性,如果能有知名的部落客幫忙推薦,那就更好了。

出版獲利算是優「格」的第一部曲,在部落格功能愈來愈多元後,網路家庭行銷總監曾薰儀舉例,利用部落格,甚至可以錄製廣播節目、供網友下載。有音樂、有影像之後,自己創作的歌曲或拍攝的影片,如果大受歡迎,誰說未來不會從部落格誕生一個歌星、或甚至一個導演?

模式2:善用部落格與網友互動,行銷獲利

日本最大網路商店平台「樂天市場」總計有47,000家商店,各式各樣的行銷方式都有。其中有日本農家藉由部落格行銷,成功發展經濟農業。方法是運用部落格介紹自家菜園或農場,並將農作物的成長階段、噴灑何種肥料……一一發表在部落格上,由於整個過程透明,顧客了解產品的來源,與店主人又有互動機會,加強了信賴關係,因此成功將農產品推銷出去。

又例如有一家螃蟹料理店,引進了一種螃蟹,由於腥味較重,用傳統的烹煮方式,無法做出好口味。這家店也是運用部落格與網友溝通、互動,有網友就提出了新的烹調方式,可以去除腥味,結果此種螃蟹鹹魚翻身,在市場上熱賣,也為這家店開創了新商機。

曾薰儀強調,部落格的精神:互動,除了可產生搏感情的信賴感外,還可以帶來集體創作的效果,並且可根據眾人的意見即時做調整,推升商品銷售成績,很適合網路開店的人作為行銷工具。

事實上,國內也有相當成功的例子,時報旅遊結合撰寫旅遊記事的部落客,在部落格上推薦相關旅遊行程,用口碑網住喜愛旅遊的客戶,由點連成線,線與線間再串聯成網絡。而這套積極的行銷手法,確實為時報旅遊帶來實質的效益,現在市場上想到高品質旅遊行程,就會想到時報旅遊,不少公司行號也請時報旅遊規畫行程。

部落格的影響力,企業漸漸感受到,克蘭詩就曾經以小S部落格做為行銷管道之一,結合小S懷孕新聞,在7天內締造了15萬人次的瀏覽率、50天內總瀏覽頁數高達360萬頁,並且15天內被下載了5,200分保養試用品,而從網路延燒到實體通路的高度關切,正是部落格行銷所創造的價值。

迴響

發表迴響
 
Accessible and Valid XHTML 1.0 Strict and CSS Powered by LifeTyp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