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reamcast

負面語言知多少?(本文摘自國語日報專欄)

文╱丁凡( 作家;親職教育專業講師~感謝:凱悅室內設計 分享 )

有一年,我們全家去澳洲自助旅行,整個星期裡,上山下海接觸到的都是當地人,
心情非常輕鬆愉快。回程時,坐在機場的候機室,聽到背後傳來家長罵孩子的聲音,
忽然神經緊繃起來,這才意識到:這一整個星期以來,都完全沒有聽到家長罵孩子的聲音。
回頭一看,果然是台灣的旅遊團!

憑良心講起來,一般的台灣家長實在是非常喜歡罵孩子,好像不罵就不會成器似的。
罵還分層次等級,有邊打邊罵(我打死你!)、人身攻擊的罵(你這個壞孩子!你白痴啊?)、
惡狠狠的罵(我看你下次還敢不敢!?)、恐嚇的罵(再不乖我就不理你了!)、
和別人比較的罵(你看那邊那個小妹妹就比你乖。)、酸溜溜的罵
(唉,你們這一代的小孩真是人在福中不知福喔,我們以前哪有這麼好命?)、
羞辱的罵(這麼大了還哭,羞羞臉!別人會笑你喔。)、訊息矛盾的罵
(你再說一句看看。你再說呀!)、喪志的罵(看你這樣,將來怎麼會有出息?)、
訴諸情感要脅的罵(你看你把爸爸氣成這樣,還不道歉!早晚會把你爸爸氣死。
我辛苦工作還不是為了你們?)‧‧‧

這些負面語言,不但通通沒用,恐怕還會有反作用。
 (閱讀全文)
作者 dreamcast (General) :: comment (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