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reamcast

星期日, 三月 11, 2012

雖然我的管理範圍僅止於廚房,但偶而談點政治社會,會讓我有種權力感。

最近美國的總統候選人,Ron Paul 在自己的競選廣告中,說出了很多人早已知道的事實。比方說,美國出兵伊拉克,講了一堆官冕堂皇的理由,其實只是為了取得油田的控制權;美國在全世界各地不斷挑起戰事,傷害的人不計其數,所以現在必須活在恐怖攻擊的威脅中。據說Ron Paul在十多年前,就已經預測美國會發生金融海嘯。 

我不是美國人也無投票權,我只是路過網路看到他的廣告。我發現台灣也有一些事情,是整個社會早就知道的,但是永遠不會有任何政客、候選人說出口。候選人們,也許是不清楚社會現況,或是他們覺得無所謂,也可能是他們不敢碰這話題。

比方說,影響台灣社會甚鉅的「具有台灣特色的責任制」(註:這個名詞是我從這裡看到的),就是個例子。

負責任是個好的價值觀,台灣社會上有真的「責任制」,公司沒有打卡機,考評工作表現時,是以你的工作質量來衡量,而非以你的下班時間來考評你的表現。但我們台灣的政府很奇怪,讓企業亂用責任制。其實80%的上班族都知道,「具有台灣特色的責任制」,是在說「無限責任制」。這指的是上班遲到,按分鐘扣你薪水,甚至罰錢。但下班時間一到,事情告一段落,準時離開辦公室,主管就拿考績或獎金修理你。同事也跟著敵視你,繼續把更多的工作推到你身上。

我是個無業的家庭主婦,在這裡寫這東西,不是為了要幹譙我以前的老闆,單純是把個人觀察到的現象,作一假設預言。Ron Paul 預言美國金融海嘯,林老師預言世界末日,那「三分鐘熱度」也來預言:

「責任制在不久的將來,大約五十年後,將會摧毀台灣的社會結構,讓台灣社會走向末日」

 為什麼呢?

第一:責任制讓勞工無法休息、無法運動、生活品質差,身體不健康。

現在的台灣「責任 制」,已經不是偶而有事大家才要加一下班,而是演化成「每天加班」,反正不管你有事沒事,就是不讓你準時下班。雖然明定六點下班,但是多半下班的時候都是 七∼八點,公司也不會提供晚餐。你先誤餐,再坐捷運回家,至少九點。這時候你已經精疲力盡,除了隨便吃點東西,洗澡、用殘餘的最後一點精力上上網之外,你 還能幹嘛?你無法休閒、不斷累積壓力,無法吃一頓像樣的晚餐,無法規律運動。

長期下來,有可能十年之後,你的身體會生病,那個時候,你覺得這個使你一直為它加班的公司,會照顧你,賠償你的身心損失嗎?不可能,公司只會叫你滾。

勞工在一個國家佔最多數,是一個國家的主要生產力來源,如果廣大的勞工身體不健康,那國家怎麼會有活力和生產力呢?

第二,責任制讓企業主只會想到增加員工的工時,永遠不會改善管理方式,公司的作業無法系統化,無系統化就無法成長,沒有競爭力,遲早倒閉。

既然員工的上班時間可無限延長,老闆最容易想到增加業績、降低成本的辦法,就是提高工時。員工的「效率」和「表現」對老闆都不重要,公司的作業流程需不需要改進,他也沒興趣。因為改進作業流程可能要動腦筋、找顧問、買新設備,這些都要花錢耶!反過來說,叫員工作更晚,把事情處理好,他又不用付加班費,免錢。

企管上有句名言:「人,是最不可靠的,任何工作若是靠「人」作,而非靠系統作業,對公司都不會有好結果」。

你看你家巷口那家 「美X美漢堡店」,還有麥當勞的差別就知道。麥當勞用時薪九十元的人力,開一間餐廳,同時讓幾百個人馬上拿到餐點。這是因為麥當勞後面的那個廚房,就是高 度系統化的生產線。所以,他可以請幾個時薪九十元的工讀生,沒有任何經驗,也能操作漢堡薯條的生產系統,快速生產出品質永遠一致的漢堡。

相反地,你有看過任何台式的漢堡店,裡面有一百張椅子,可以同時服務一百個客人嗎?沒有。因為早餐店的漢堡生產線,靠的是幾個人,在一個吧檯後面點餐、煎蛋、烤麵包和收錢。今天吧檯後的其中哪一個人不爽,或是沒睡好,你可能就會吃到一個沒煎熟的漢堡。當十個人同時進來買早餐時,他們可能就會送錯餐點。

用人力生產的台式漢堡店,已經在台灣作了十幾年,它再作幾十年,規模也就是如此,品質就是如此,不會改進成長。因為全球競爭,別人會成長改進,所以大環境永遠只會更嚴苛,如果公司不會成長,最後也就只有倒閉一途。

改善公司「作業流程」、「管理系統」正是老闆的工作。現在台灣的中小企業,因為人力便宜,所以老闆就不會想到要改進管理系統,或是思考作業流程是否需要改善。反正有問題,就叫員工加班作到完,對老闆最便宜省事。資深企管人簡永光先生,他所看過倒閉的台灣的中小企業不計其數,他曾說過:台灣的中小企業,普遍有的是一流的技術,二流的行銷,三流的管理。(出處:逆風達陣)

這個世界有個原 理,就是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,惡有惡報。老闆今天A到了你的加班費,凹到你免費為他加班,傷害你的身心健康,奪去你陪家人的時間,讓你的孩子無法在父母的 關愛下成長,這個老闆也會付出代價,他會因此永遠無法改進公司的體質,他的公司無法成長,競爭之下可能會倒閉(惡有惡報)。所以,我們放任企業繼續濫用責 任制,只會讓更多公司變更爛,經濟也不會好。

第三:責任制讓勞工無法回家陪小孩,無法親自教育小孩,關心小孩,甚至不敢生小孩。

有勇氣生小孩,但忙碌的父母沒有時間照顧、關心或是教育小孩。所以家長把所有責任推給學校老師,認為老師也是責任制,舉凡學生校內拿美工刀割到手、談戀愛、拉肚子、被霸凌或霸凌別人,只要家長想的出來的都可以要求老師負責。

接 著下了課,小孩就只能上才藝班、補習班,繼續請才藝班跟補習班的導師負責。小孩從補習班下課了,再請保母去帶幾個小時,請保母負責。保母下班後,再請你的 爸媽去保母家接小孩,換你爸媽負責...。家長辛苦賺來的錢,都花在「教育外包」上,惡性循環,永無止境。但是,不管你花再多錢,小孩都得不到你的陪伴。

父母回到家也已經累成狗一樣,無力關心小孩,無法參與小孩的成長過程,更不可能了解孩子。小孩長大之後,和父母的感情自然會疏離,接著可能不願回饋,或是照顧年老的父母。家人間無感情相繫,家庭就是個情感的空殼。家庭是社會的根本,人無法在家庭中學習愛與關懷,那社會又會變成什麼樣子呢?

所以,「具有台灣特色的責任制」,會讓國民身體不健康、會讓台灣的經濟變差、還會讓台灣的家庭瓦解。當沒有健康、沒有經濟、沒有人文情感的時候,那一個社會還剩下什麼?

選舉已過,我好奇為何從來沒有一個候選人,會提出「改善責任制」的政見?這個問題已經不是勞工朋友們能獨力克服的,而且責任制對社會國家,將會產生很大的影響。假如有一位候選人,敢對全國人面前說出,「台灣的責任制」正在毒害社會,必須改變,那我好奇他究竟會不會輕鬆當選?

作者 dreamcast (General) :: comment (0)

發表迴響

標題

內容

暱稱

Your email address

個人網頁